314-1.gif

v2k-316-1212717918473

 

   愛因斯坦的鏡子 

  

1879年 愛因斯坦 出生在德國西南部古城烏耳姆的一個猶太人家庭。

 

父親是個電工設備店店主。母親是個有成就的鋼琴家。

 

一歲時全家搬到慕尼黑,在那裡渡過了他的童年生活。

 

愛因斯坦 發育比較慢,是個慢熟的遲緩兒。

 

三歲才開始講話,被人認為是反應遲鈍笨拙的孩子。

 

直到中學時,有些老師還認為 愛因斯坦 長大後一定不會有出息

 

當他六歲時,母親教他學習小提琴,十四歲時就已經能登台演奏了

 

在他的一生中,小提琴 與音樂一直伴隨著他 


   十歲時,愛因斯坦進入慕尼黑教會中學讀書

 

不過他的基礎知識幾乎是源於 家庭教育和自學

 

在中學的成績除數學優秀之外

 

其他學科均屬低下,15歲中學時還遭到了退學處分

 

 愛因斯坦 小時十分貪玩的孩子

 

他的母親常常為此憂心忡忡,母親的再三告誡對他來講如同耳邊風。

 

直到16歲的那年秋天,

 

一天上午,父親將正要去河邊釣魚的愛因斯坦攔住,

 

跟他講了一個故事,而這個故事改變了愛因斯坦的一生。

 

故事是這樣的:

 

愛因斯坦父親說:『昨天,我和鄰居的傑克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。

 

那煙囪內狹窄的只能踩著裡邊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。

 

你傑克大叔在前面,我在後面。我們抓著扶手,一階一階地終於爬上去了。

 

下來時,你傑克大叔依舊走在前面,我還是跟在他的後面。

 

後來,鑽出煙囪,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事情:

 

你傑克大叔的後背、臉上全都被煙囪裡的煙灰蹭黑了,

 

而我身上竟連一點煙灰沒有。』

 

愛因斯坦的父親繼續微笑著說:『我看見你傑克大叔的模樣,

 

心想我一定和他一樣,臉髒得像個小丑,於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洗了又洗。

 

而你傑克大叔呢,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干乾淨淨的,

 

就以為他和我一樣乾淨呢,於是就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。

 

結果,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,還以為你傑克大叔是個瘋子呢。』

 

愛因斯坦聽罷,忍不住和父親一起大笑起來。

 

父親笑完了,慎重地對愛因斯坦說:

 

『其實,誰都不能做你的鏡子,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。

 

拿別人做鏡子,白癡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的。』

 

愛因斯坦聽了,頓時滿臉愧色。

 

愛因斯坦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。

 

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,

 

終於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光輝。

314upup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